新装修的房子能住吗?甲醛超标引发关注——室内空气污染谁来管?
发布时间:2019-03-21 14:30:53    发布人:管理员    浏览次数:2269

近日,有媒体爆出,不少自如已出租房源存在甲醛含量超标等室内空气质量不达标问题,造成一些租房者身体不适。一时间,室内空气质量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长期以来,提起空气污染,人们便会联想到城市上空的雾霾,但其实,容易被忽视的室内空气污染往往会造成更大的威胁,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列入人类健康十大威胁之一。

那么,如何评价室内空气质量?如何鉴定有无污染?评价标准如何?怎么解决?本期,中国城市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北京租户阮先生于今年7月份在自如租了一套月租金10000元的两居室,但刚搬进去一周,便身上起满红包。经过权威机构的检测,是因为房屋甲醛超标。

实际上,不仅是自如,蛋壳、YOU+、我爱我家相寓等品牌长租公寓,都曾因甲醛超标被曝光,掀起租客投诉热潮。

8月31日,针对甲醛事件,自如发布声明表示接受监督,在行业内首先作出整改:从2018年9月1日起下架全国9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CMA认证机构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

而对于今年6月1日后入住首次出租房源的自如客,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并提供无条件退租换租、免费空气质量治理、90天品牌空气净化器无偿使用等。

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存在甲醛危害的并不仅仅是长租公寓,室内空气污染或许比想象中更严重。

比雾霾更可怕

新装修居室90%以上有害气体严重超标

“前几年北京天气非常不好,想躲到屋里,没想到屋里的污染比雾霾还要严重。”王女士家里几年前重新装修,但室内空气污染成了她的一个“心病”。为此,她不仅自行购买了检测仪,还在近几年添加了名目繁多的净化设备。

王女士是现代城市居民对室内污染恐慌的一个缩影。

2017年,国家室内空气检测部门相关统计显示,我国新装修居室90%以上有害气体严重超标。而此前央视对北京、上海、天津三大城市居室的抽检调查发现,甲醛超标的比例分别为79%、82%、81%。

同一年,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浙江省消协分别对北京30户和杭州53户装修后的室内空气状况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居室甲醛浓度超标高达七成以上,最高超标10多倍,其他挥发性有机化合物TVOC和苯的超标情况也很严重。

对于室内空气的污染原因,中国室内装饰协会绿色家居环境委员会主任李洪帆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污染源”主要来自4个方面。其中,最大污染源来自于建筑材料、装饰装修材料、家具等产生的苯、甲醛、氡等;其次是室外污染物,比如因未关窗带进来的雾霾;此外是燃烧产物,如烹调时食物加热后的产物;再有就是人的活动,如吸烟、飞沫等。

“污染源”中,甲醛杀伤力最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此前已将室内污染物甲醛列为I类致癌物,属于证据强度最高的一类。

李洪帆指出,甲醛的最大来源就是室内家具板材。现在的大部分材料,如胶合板、纤维板等等都使用了大量的胶,尤其是含甲醛的胶制造的板材,加上我们国家的标准很低,很多甲醛污染就来自于此。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涉及板材等相关的室内环保标准还较低。标准的滞后、相关标准监管力度不够,造成绿色材料市场鱼目混珠,消费者苦不堪言。

“室内空气污染一定要从源头控制。” 李洪帆认为,目前国家相关环保标准总体较低,一个透明化的、分级标准势在必行,并且一定要有第三方的抽检和认证。

李洪帆指出,虽然现在国家标准有所控制——从12级板材都能使用,上升了到11级,但是11级的板材会叠加,叠加之后还是会不环保。“推广起来还是蛮难的,因为企业会以收益、利润而决定材料的选择,如果国家没有强制性标准,这个问题就很难得到控制。”他说。

2020年新房30%“全装修” 房企角色很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全装修时代到来,室内空气污染治理也面临新的考验。

2017年5月,住建部印发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达到50%,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面积达到30%——而目前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全装修住宅的占比已达到80%。

在中央的倡导下,各省市已经出台了相应的“全装修”地方政策,努力提高全装修渗透率。

如吉林省要求自2018年9月1日起,新取得出让土地的新建装配式住宅、设区市条件成熟区域的商品住宅工程须实行全装修;江苏省要求2025年一半以上新房以成品房交付;山东省要求新建高层、小高层住宅2018年全装修覆盖率100%;辽宁省要求2020年底,全省新建住宅中全装修面积比例不低于50%。

据中国城市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加入全装修队伍的省市至少有15个,其中80%省市的全装修政策会在2020年之前实施。

李洪帆认为,开发商将成为全装修时代的重要一环。

据了解,目前我国和室内空气质量相关的标准有《民用建筑室内环境污染物控制规范》和《室内空气质量标准》,前者为强制标准,后者为非强制标准。

国家强制标准是建筑、装修验收标准,对建筑商、装修商具有强制性,该标准规定,建筑工程、装修工程必须环保验收达标才能交工,严禁不达标房屋交付使用。

然而现实情况是,装修工程履行环保验收程序的少之又少,国家强制性标准未被有效执行,标准几乎成了一纸空文。

此外,“谁来证明企业达到这个标准”成为疑问。现实中,普遍仍以送检为主,第三方认证、第三方抽检等经常缺位。

“全装修后还带来一个新的挑战,即除了材料之外,很难找到污染源头。”李洪帆对记者表示,因为是综合性排放,也增大了室内空气污染治理的复杂性。

这也意味着在未来,作为全装修实施主体的房地产开发商,其供应链管控将至关重要;未来在交房环节,室内环境质量的验收将趋于更严格。

净化企业挖掘千亿潜力市场

除源头控制外,另一种方法就是后期的净化处理。如今,随着人们对室内空气污染的重视,室内环境治理或将迎来千亿元市场机遇。

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住宅装饰装修产值达到1.9万亿元,同比增长6.3%。按照目前住宅装修的发展速度和龙头公司的布局,预计到2023年家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3.2万亿元。

这个市场亦被资本快速捕捉。“室内空气治理的市场非常大,可以说是蓝海,但现在又有待开发,原因就在于这个市场还非常混乱,没有一统天下的方法。”建元天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光说。

他指出,美国《财富》杂志将健康产业列为未来十年增长最快10个行业之一。同时,室内空气污染治理行业作为与人类健康相关的重要板块,也将成为今后十年内发展潜力最大、经济效益最为丰富的产业之一。

莱恩创科董事长赵志伟也是这个蓝海市场的追随者之一。纳米光催化材料净化方法,是目前业内专家认为效果最好的一种手段。此前他和团队研发的蔚蓝呼吸产品,就试图通过纳米技术在家具、地板等基材表面长久附着,进而消除甲醛。

赵志伟说:“我们每年为上千家高端酒店、学校、高铁地铁车厢等行业客户提供空气治理服务。万达、中车、世联行、红星美凯龙等,都是合作伙伴。”

如今,以往只关注B端企业的他告诉中国城市报记者,这个市场正在向普通消费者转移。

赵志伟表示,具体从住宅用户来看,过去十年平均每年新增17亿平方米进行首次装修的住房,因二手房交易而产生的进行重新装修的300万套至400万套住房,同时平均每10年进行重新装修的住房。

这也意味着,空气净化行业年规模将达1000亿元到2000亿元左右。

记者了解到,目前的室内空气净化手段主要有两种:一是设备净化,如空调、净化器、新风系统等,这些不仅涉及到能耗、滤芯更换,且难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另一种是净化剂,如甲醛消除剂、净化涂料等,但目前市场不完善,标准缺失,产品优劣难辨。

同时专家指出,甲醛的释放至少要持续15年,那么净化剂是否会造成其他有害物质的二次污染?净化的效率是否会随时间的变化而递减?这都有待考证。

此外,消费者对室内环境的关注程度,也被认为是治理室内空气污染的关键。“目前政府、相关协会已经开始联合环保企业普及相关知识,如绿色消费指南的发放等,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可供选择的绿色环保材料在市场流通。”李洪帆说。